close
 
最近地球暖化相關的報導愈來愈多。
報導說,
歐洲萊茵河因為暖化現象,
現在面臨河口海平面上升,河水沒辦法入海的問題,
於是考慮人工改向。
 
這種預設情況,事實上,在之前做暖化報導的時候,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也曾經說過。
他提到,當冰極融化,隨之而來的就是海平面上升。
然後,不只低漥地被淹沒,
所有河流,也會變成沒有洩洪出口,
一旦下大雨,
水災,將嚴重到難以想像。
 
這樣的現象,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可怕。
<明天過後>這部電影的場景,不知多久後,可能一一會變成現實。
到時候,大概就會被稱為[後現代聖經],因為對未來有著接近百分百的預言。
 
以前我從沒注意過這問題,
直到高爾拍了<不願面對的真相>電影,
直到八大長官要我去做暖化的議題,
直到國內外報紙上出現一篇又一篇的暖化報導,
我才知道,
原來,暖化對世界的影響和對人類的威脅有多大。
我也才明瞭,
原來,我對生命的熱情還在,我依舊想為全人類做些什麼。
 
暖化議題很重要,所以我很想做一件事。
我很想做個新聞議題,
到世界五大洲有暖化現象的地方,去做實地調查,
把當地的暖化現象,用影像記錄下來,甚至用影像領導全人類去思考,
暖化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?
還有,我們能為暖化做些什麼?
然後我也想為那些,默默致力於防止暖化的人做人物故事,
用情感來號召大家一起努力,別讓暖化惡化下去。
 
做成新聞專題也好,拍成紀錄片也好,我真的很想用影像,把暖化記下來。
 
讓大家永遠記得暖化的可怕,這樣就會好好愛護地球。
讓後世知道環境的變遷,這樣就不會重蹈覆轍。
讓自己爭取普立茲新聞獎,這樣我的人生就不會有遺憾。
 
所以,做地球暖化的新聞議題,
是我新的夢想。
即使得冒險上山下海。
 
誰跟我一樣有共識,願意跟我一起努力圓這個夢想?
誰認同我的想法,願意資助我為全人類做點事呢?
而我,
能不能有毅力去完成這個夢呢?
 
 
<後記>
把夢想說出來,
這樣才會謹記在心,才會有實踐和實現的一天。
我想用影像紀錄全球暖化,
進一步反思自己和環境的關係,還有自己的角色定位,然後,去參加普立茲新聞獎。
 
 
 
摘錄自聯合新聞網
全球暖化 20年內數億人缺水
2007/03/12

【聯合報/編譯王麗娟/報導】

科學家將在向聯合國提出的報告初稿中警告說,全球暖化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已經顯現,不出廿年,非洲與拉丁美洲就會有數億現在有水可用的人缺水,到二○八○年時全球為缺水所苦的人更將多達十一億到卅二億人。

此外,每年會有一億人因海平面上升,住家被水淹沒而失去家園;最快在二○五○年時,北極熊大多數只能住在動物園裡。另外,科學家還預見瘧疾等熱帶疾病滋生,火蟻等害蟲為禍更烈。

上述報告是由一千餘名科學家組成的「氣候變化跨政府小組」草擬,尚須經各國官方編訂。他們預計今年發表四篇報告,這是第二篇。

預定四月初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發表的這分報告說,全球暖化對日常生活的害處逐漸顯現,且速度快於預期。報告指出,氣候變化的影響,現在是各大洲無一倖免。同一組國際科學家二○○一年發表報告時,僅說全球暖化已對零星地區產生影響。

他們說,高緯度地區雖因生長季延長而糧食豐收,但為短暫現象,二○八○年時,將有數億人鬧饑荒。他們同時極有把握的說,物種習慣與棲息地改變、海洋酸化、濕地消失、珊瑚礁白化、引起過敏的花粉增多等這些現今發生的問題,全是氣候暖化惹的禍。

北美最近的颶風與林火等極端氣候現象,已開始讓民眾深刻體認生態系統、社會、文化遭受破壞的痛楚,但科學家說,相較於未來,這些經驗是小巫見大巫,全球暖化對每一個人生活的影響將日趨明顯,而最貧窮地區受害亦將最烈,換句話說,它對非洲、亞洲、部分小島、兩極生態系統的影響將大於北美、歐洲、澳洲,同時人口與生活形態將出現劇變。

【2007/03/12 聯合報】

 

全球12年來 有11年創氣溫新高
2007/01/31
【聯合晚報/編譯夏嘉玲/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】

聯合國「跨政府氣候變化小組」(IPCC)尚未發表的報告初稿指出,人類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氣體導致全球氣溫與海平面上升,本世紀的升幅會比過去一千年還高,到世紀末,可能動輒出現極端的酷熱、乾旱、暴雨與大雪,颱風、龍捲風也會更猛烈。

艾菲爾鐵塔 燈泡停電5分鐘

IPCC是對各國政府和企業制定政策有極大影響力的科學性中立組織,正式報告預定下月2日發布。發布報告的前一晚,IPCC這次集會地法國巴黎的地標艾菲爾鐵塔的2萬個燈泡將停電5分鐘,以響應節約能源。艾菲爾鐵塔每年耗電7000百萬瓦小時,有9%是用在打燈光。

IPCC報告初稿指出,工業革命前,地球的二氧化碳濃度在280ppm上下,目前濃度為380pp且每年以2到3個ppm的幅度上升,一旦增為工業革命前約兩倍的550ppm,全球氣溫將暴增達攝氏4.5度,甚至更高。

過去12年間已有11年創下氣溫新高紀錄。IPCC2001年發布的上一分報告還以2100年作為期限預估氣溫上升幅度,由於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太快,今年報告乾脆不提期限,直接以濃度作為預估時的依據。

將辦氣候高峰會 商討對策

這分初稿指出,人類影響氣候體系,已有歷來最確鑿的證據證明。上世紀中葉之後,人類排放溫室效應氣體導致氣溫上升的可能性超過九成。在IPCC2001年的報告中,這個可能性還只有66%。

聯合國環境計畫署30日促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儘速邀集各國領袖,舉辦氣候高峰會商討對策。這是繼本月稍早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之後,第二個有此提議的聯合國組織。旨在減少溫室效應氣體的京都議定書效期只到2012年,但訂出的減幅只是杯水車薪,倘若有後繼性的公約,訂定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減幅勢必得暴增。

【20070-01-31 聯合晚報】

 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