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10610.JPG

我跟著車伕的背影,穿梭在北京的胡同裡,彷彿乘著時光機,在不同的歷史、年代間穿梭。

 

來到北京,記得一定要到胡同看一看。

如果累了可以搭車遊胡同;

如果還有時間、體力,建議可以慢慢走,感受胡同裡的道地生活、氣氛。

 

這次我是在看完鼓樓,前往鐘樓時,

臨時決定要搭車遊胡同。

P1010607.JPG

【補充說明】

本來不想花這筆錢,照片中左邊這男的車夫頭頭,

一直跟我招手,我一直搖頭說不用,

沒想到繞了一圈、發現地方有點大恐怕要走非常久,

時間也不太夠,

 所以臨時決定搭車。

(女人果然善變 XDD)

 

這是鐘樓,我去的時候剛好沒有開放,只能看看外觀了,很可惜 ↓

P1010594.JPG

於是,我搭上了車子,

準備跟著車伕的腳步出發了。 

 

因為12月的北京很冷,車夫會準備一條毯子讓你蓋身體。照片中左邊的紅色毯子就是車夫準備的 ↓

 

P1010608.JPG

我搭這麼一次,一輛車,要價人民幣150元。

(恩...我應該被貴到了)

不過一個人坐麻,要講價也講不出個甚麼所以然......安全就好!!

 

走了一整天了,此刻的我已經有雙腳累的感覺...... ↓ (突然發現車夫大哥拍照技術挺不賴的麻~)

P1010609.JPG

載我的車伕,好像在車夫群中小有名氣。

因為他載過中國當地的富豪名人(照片右邊有他懸掛的照片),

他說,他也載過藝人吳佩慈

 

P1010612.JPG

我很喜歡頭頂布棚懸掛的這小布包。

當看著上面的字,

好人一生平安,辛苦錢,謝謝...這幾個字串,

突然有種感覺:北京人真的很樂天知命,即便是辛苦過著每一天,"但日子依舊是要過下去的啊~~"

(與其不開心、怨天尤人......不如就珍惜當下吧!!)

 

他就是載我的車伕大哥,隨車攜帶雜誌喔,上面有他的報導 ↓

P1010619.JPG

翻出雜誌報導,

即便只是一小角,但他對於這段津津樂道。

可見他真的be proud of himself.

 

這位車夫大哥名字叫做"董業務",

真不知道這名字是不是特別取的.....他說他1999年就開始做胡同遊車夫了......

P1010617.JPG

 而且你知道嗎?

胡同遊的車夫是要考照的喔!!!

 

這個"我愛胡同"的牌子就是政府發的,有營業執照的功用。

也就是說,要有這牌子才能在胡同裏載觀光客賺錢。

萬一牌子不見怎麼辦?  

大哥說:沒關係,因為牌子有序號,要營業除了要有牌子,序號的名字也要對才行!!

 

而且這牌子的價值很高,聽車夫大哥的語氣,牌子就跟人命一樣重要... ↓

P1010639.JPG

 這是楊昌濟故居,聽說很有名,但不開放,只好到此一遊 XD ↓

P1010620.JPG

你很難說,會在胡同裡看到甚麼。

或許,

胡同遊會讓你覺得驚奇連連,或者讓你覺得平凡無奇......

 

對我來說,胡同遊不需要看得太嚴肅,

其實就是坐車在北京的小巷弄間兜風。

 

偶爾瞥見公安站(警察局),

另一角又看到尋常百姓的生活,就跟早期的台灣非常相像。

胡同景.jpg

你也會看到銳變中的北京,

光是胡同,就同時存在舊的歷史文化,和翻新建設的軌跡。

P1010637.JPG

 又或者"自己改裝的車子"。

P1010635.JPG

我發現一件事:北京人很愛改裝車子耶-->把腳踏車改裝成三輪或四輪車!!

然後...就可以營業賺錢了...

 

另外,還有個地方是車夫大哥特別帶我去的...一家咖啡廳。

不是喝咖啡,是拍照啦~

P1010616.JPG

這張人力拉車據說是目前老胡同裏僅有的人力拉車,

擺在一家咖啡廳入口附近,

車夫大哥很熱情帶我直闖,一進去就要我坐著拍照。

  

結果,咖啡廳的人竟然跑出來關切,

從臉色看起來有點不高興,甚至後來感覺上有點刁難車夫...

 

老胡同裏秘密很多喔!!!

我這八卦中人,碰到一個消息靈通、知識淵博的車夫,當然就得巴著不放啦 XDD

 

這個胡同裡的住家,已成為觀光景點,所有旅遊書都有寫,因為它能觀察到古早的達官貴人的建築特色 ↓

大官人家.jpg

這叫做廣亮大門。

大多是達官貴人的住宅使用。

門扉開在屋脊下中柱的位置,門口寬敞,佔據大概一間房的位置。

 

而藍色那門簪,有方形、菱形、六角形、八角形等等,

大多是二到四棵,

數量愈多代表等級愈高。

 

旅行團導遊正在解說,車夫讓我跟著聽... ↓

P1010626.JPG

 門墩也有學問喔!

主要有箱型和抱鼓兩種。

若是書香門第,大多使用箱型門墩;若是文武臣就會用抱鼓石門墩。

 

這樣你可以試著猜看看,下面這戶到底是書香門第或文武臣?

P1010628.JPG

 門墩的浮雕通常會刻有中國傳統吉祥圖案 ↓

P1010631.JPG

但其實,這都是檯面上的秘密。

檯面下的秘密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1.北京胡同裡的房子,樓梯都是單數的,考考你...為什麼???

因為,北京有一說法,樓梯單數是陽宅,樓梯若雙數就是陰宅

 

2.你知道,北京胡同的房子怎麼敲門嗎???

如果你是男生,敲門敲三下;如果你是女生,敲門敲四下。

 

3.還有還有,早期的北京人是可以隔著門"聽聲辨人"的,why?why?why?

長輩,門敲2下;一家之主,門敲1下;客人,門敲4~5下。

但是隨著時代變遷,現在敲門都敲3下,沒有特別區分了。

 

這些都是我跟車伕大哥聊天時聊到的,

我確定旅遊書上真的沒有寫,至少我的這本沒有 XDD

 

所以,我極力推薦,北京胡同遊頗適合多留點時間,帶著閒暇、探險的心情,

多跟車伕大哥聊天吧!! 真的會有很多意外的收穫喔~

或許你會知道比我更多的北京胡同裡的秘密..............

 

 

※更多參考資料:

鐘樓老胡同怎麼去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