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東京地下鐵一到晚上,
地下街兩邊就會出現這一個個紙箱。
聰明的你看到這裡,
大概也猜得出紙箱的用途,
它是遊民用來遮風避雨、搭個簡單住所的最佳工具。
 
(我聽過ㄧ個曾露宿美國街頭的朋友說,
紙箱的遮風力超強,真的很好用,
聽得我都很想試試看,
只可惜我是女生,有很多安全顧慮。)
 

東京的遊民,
跟世界各地多數的國家一樣,
多集中在地下鐵。
 
只不過相較於其他國家,
日本還有個特殊現象,
就是:
睡在地下鐵或街道邊的,除了遊民之外,還可能是"中產階級"!
 
 
為什麼日本中產階級也要露宿街頭?
其實這並非他們所願!
 
根據導遊說法,
日本男人下班後可不能太早回家,
因為會被老婆誤認是人緣不好,或者工作上沒有表現、被企業冷落,
所以不管怎樣,
下班後一定不能馬上回到家,
再怎麼樣也得在外面吃個點心,或者繞遠路回家。
 
就因為這種應酬文化,
中產階級很容易喝個爛醉,
一醉了,
還撐得住、神智還有點清醒的,就可以想辦法回家;
而茫到不行、神智不清楚的,聽說就會乾脆打地鋪,睡在路邊或地下鐵。
 
而且導遊說,
不管迷茫程度輕重,
日本上班族很厲害喔,
公事包永遠都抱著緊緊的,怎麼搶也搶不走!
(只能說,那些叔叔伯伯們有練過啦)
 
這種街頭文化,
不只在地下鐵看得到,
大白天,
我在"涉谷"109大樓附近,也就是相當繁榮的商業區、觀光區,
也看到露宿街頭的景象。
 
 
這種場景對我來說相當有趣。
 
因為,
在同一個畫面中,
它同時存在兩種極端,
一邊叫做商業社會"錢滿為患",
一邊叫做赤貧社會"三餐不繼"。
 
而這麼巧的,
涉谷的商業大樓頂著大太陽,
彷彿象徵世人容易看見的光明面;
而街道這頭恰巧避開陽光照射、顯得陰暗,
彷彿象徵隱諱的黑暗面。
 
繁榮與落寞、光明與黑暗,
不同的矛盾和對比,
並存在同一個空間。
而這樣的衝突,
不也映照出涉谷街頭的人性。
 
涉谷堪稱是日本流行街頭文化的聚集地,
這裡有著無數的年輕型男正妹,
各個在外表上,
有著日本最前衛的流行時尚,
講白一點,有些必須靠錢堆砌出來,有著商業社會濃濃的銅臭味。
但在內涵上,
這些型男正妹大部分真的都跟上時代腳步了嗎?
還是停留在赤貧社會?
 
(我在109大樓逛街,
兩個年輕日本妹店員很親切用日文跟我講話,
大概是在問我正在找什麼之類的吧,
但我真的聽不懂,反問會不會說英文,
結果都是跟我搖頭,然後就尷尬笑笑默默走開了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