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00803.JPG

這是北京故宮裡的石獅,石獅爪子下踩有一個球,代表皇室無窮的權利。在故宮這個權力中心,成對的石獅到處可見。

 

我來到北京故宮,一個享有國際盛名的地方。

它的名氣不只來自於地位的象徵,更源自歷史文化的承載。

 

這是最後的出口處,才看到大大的"北京故宮博物院"。 對面就是景山公園的入口 ↓

P1000883.JPG

進去之前,就聽說光故宮就可以晃很久。

確實是,想好好逛故宮,得需要一些體力和時間,

建議在進去之前就先把你的五臟廟胃飽飽,才有力氣好好走、好好看、好好拍。

 

說實話,故宮附近沒什好吃的,結果最後考量時間、也找不到我想吃的,所以最後我啃了麵包 ↓

中餐.jpg

這麵包口感,恩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非常乾,咬起來硬硬的。

在嘗試之前,

印象中我有在網路上看過背包客說過中國的麵包,

吃起來不怎麼樣,

但是因為我沒試過,再加上沒什好吃,

小攤販生意好到熱食只剩泡麵.....但我實在不想吃泡麵,

所以選擇麵包來啃了!!!

果然,乾!!!!!

 

這本導覽本是在門口買的,一本五元人民幣,是小販叫賣的,非官方販售 ↓ 

 P1000799.JPG

若你沒有準備相關資料,其實看這本也就夠了,

裡面有故宮的導覽圖,

就是:有哪些殿、路線該怎麼走、哪些是必看的...等等相關資訊。

 

或者如果你的旅費充裕,

又或者你很喜歡故宮文物,想多了解些歷史淵源,

還有另一種選擇:當場請導遊帶著你,邊走邊解說也可以。

 

在進去故宮的沿路會有很多導遊攔住你,

問你要不要解說員,

你可以在此時跟對方談價碼,談攏即可。

 

不過我朋友跟我說,上次她帶著爸媽到這裡,找了一位解說員,

說好兩小時多少錢,聽說那解說員不管你有沒有逛完、有沒有重點都看到,兩小時一到就會閃人。

提供你參考。

 

P1000787.JPG

P1000791.JPG

第一個會先看到的就是太和殿。

 

太和殿是故宫外廷三大殿中最大的一座,也是故宫中最大的宫殿。

民間俗稱"金鑾殿"。

 P1000805.JPG

太和殿,殿高35. 05公尺,面積2377平方公尺,

總共有55間,72根大柱,是故宫中最高大的建築。

 

古代在帝王登基、萬壽(生日)、大婚、册立皇后,或逢重要節日時,都會在這裡舉行大典。

【更多太和殿介紹】

太和殿.jpg

在故宮裡,有非常多的宮和殿。

光是宮就有22座。

根據中國的網友說明,故宮22座宮分別是:

内廷中路:乾清宫、坤宁宫。

东路:斋宫、毓庆宫、东六宫、宁寿宫。

西路:西六宫、重华宫、慈宁宫、寿康宫、寿安宫、咸安宫。

 

而殿則是有更多更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有沒有!! 看完一個宮殿,到了後方又會發現"啊~又有另一個宮殿!!" ↓

P1000808.JPG

而且如果不仔細看,這些宮殿的外型其實都長得差不多。

 

噹噹噹~重點來了!!

因為外觀沒有太大的差異,再加上故宮非常大,

所以我很認真的告訴你:

遊故宮需要"耐心、熱心、閒心"。

 

這話怎麼說??

 

我先從熱心講起。

 

右上角是故宮宮殿的門窗把手,這是進了故宮後很值得看的一個"細節" ↓

宮殿.jpg

前面有提到,故宮每個宮殿外型都差不多。

宮殿裡的內裝,其實也大同小異。

 

老實說,除非你對歷史非常非常了解,

對古文物也有一定的認知基礎,

否則在現場,即便你知道此宮殿擺設和前一個宮殿擺設略有不同,

但你還是不知道它的意義是甚麼。

除非......你要隨身帶著"非常專業"的旅遊書做對照。

 

所以,我說遊故宮要有熱心!!

要對歷史文物有濃厚的興趣,或者很想研究故宮的大小細節,

否則走到最後真的會覺得:哇~ 怎麼走不完啦!

 

故宮的宮殿每個都看起來很偉大! 這種石雕非常多,而且上面一定會有"龍" ↓

P1000809.JPG

看到這照片有沒有讓你靈光一現....."飛龍在天"  XDDDD

 

這是中和殿的內觀。

中和殿是太和殿後的宮殿,建於明永樂18年。

古時候皇帝如果有事要去太和殿,會先在中和殿小小休憩一番,

接受內閣、禮部等朝廷官員的朝拜。

【想了解更多中和殿】

 

中和殿顧名思義,所謂的"中和"是只做事要不偏不倚。

也因此,

從它的匾額上可以看得到"中厥執允"四字,

這指的就是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。

P1000817.JPG

宮殿內裡其實都差不多,大概都長得像這樣。

共同特色是:

1.天花板很華麗

2.皇帝座椅非常非常氣派、有氣勢

3.有高聳對聯外加一個匾額

4.都只能遠遠看,最多就只能在門口,想多研究一些細節也很難

 

所以我說,遊故宮要有第二心"耐心"!!

 

因為在故宮裡,你想近距離研究的,未必能看得清楚。

屢試不爽後,再加上愈走愈累,

這會慢慢吞噬你的耐心,

到最後只剩"趕快走完,讓我看到後門"的念頭 XDD

 

這是大石雕,是故宮裡面所有石雕中之最 ↓

P1000826.JPG

 P1000827.JPG

走到這裡,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走了多久。

 

並不是因為我迷路了或無法看時間,

而是因為看完一個宮殿,就馬上還有一個,

於是我彷彿電玩遊戲中的主角不斷闖關般,看到前方還有一個就想逛完、繼續往前邁進,

 所以,

我在這樣的遊戲狀態中,一個接一個看下去,

忘了時間的算計,也忘了一一去研究它的歷史地位與意義。

 

或許,就如同我所說,我的耐性正在一點一滴的消逝中。

P1000829.JPG

 故宮的觀光客很多,

確實,要慢步觀賞,譬如站在某個宮殿門口許久,

我覺得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(總不能在門口霸佔很久...因為其他觀光客也想看,卡位太誇張我想會被其他人青喔...)

 

真的啦~你看,每個宮殿的門常常都是這麼多人同時在看 ↓

P1000818.JPG  

 不過觀光客多的好處是,

會有很多導遊帶團解說,

如果你想省一筆導遊解說費,而且時間不趕、臉皮也夠厚,

記住,跟著旅行團走,可以邊聽該團導遊的解說。

(還可以自由選喜歡哪團導遊...因為真的非常多!!!)

P1000834.JPG

在故宮,每個宮殿都有這麼一塊牌匾,上面至少都會有兩種文字:中文和滿文(右邊) ↓

P1000830.JPG

乾清門,建於明永樂十八(1420年),清順治十二年(1655年)時重修。

這裡是皇帝聽政的地方。

 

所謂聽政,指的是:

皇帝會坐在乾清門內的臨時座位,聽前來奏事的官員跪在門口向皇帝報告,

然後皇帝作出決定,稱為「降旨」。

在奏事完畢後,大臣會從東面的台階退下。然後輪到下一位官員上前。

【更多乾清門介紹】

 

據說,觀光客之前都擠破頭想一探這"正大光明"四字匾額,我很幸運不用擠就看到了,因為是冷到爆的12月麻 ↓

P1000832.JPG  

在古代,皇帝是一國之君,一位舉足輕重的領導者。

然而可別忘了,

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位支持他的女人,

所以囉~ 皇后也是很重要的!!

她們的宮廷生活環境長甚麼樣子呢?

 

交泰殿是皇后千秋節受慶賀禮的地方。

這宮殿貯藏清二十五寶璽。

每年正月,由欽天監選擇吉日吉時,設案開封陳寶,皇帝來此拈香行禮。

 

快快快!  仔細看,裡面的匾額不再是甚麼光明正大、中庸之道等等的,而是"無為"喔~

安交殿.jpg

為何變成無為?

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,

這匾額是康熙皇帝所題,代表一種道家思想。

 

老子說過:"道常無為而無所不為"。

據說康熙皇帝題這二字的用意在於告誡帝王要"順應天道、體恤民情、與民休息",

也就是勉勵朝廷上下要把精力放在建構和諧的社會上。

 

再來,喔喔喔,這也是重頭戲之一!!

左上照片是"坤寧宮",是故宮後三宮的第三宮,仿照瀋陽故宮重建的。

這是故宮裡最具滿足住宅風格的宮殿。

所以,

擠滿了觀光客~~~~~

 

 它的玻璃具反光效果,

所以只要稍微遠一點,根本就看不到裡面是甚麼.... (或許這就是為何大家都要一擁而上,全都擠在玻璃邊的主因...) 

喜房.jpg  

你,千萬別看到人多就放棄看喔!!

因為這裡可精彩了~

 

看到"喜喜"了沒?!

這裡在明朝和清朝雍正皇帝之前,是皇后寢宮;

雍正之後,西暖閣為滿人信仰--薩滿的祭祀地,而冬暖閣是皇帝成婚後的大婚喜房。

也就是我上面拍的這兩張囉~~

(這可是我千辛萬苦拍到的,把相機拚老命貼在玻璃邊調整角度,才拍出裡面的格局長相......) 

 

別羨慕皇帝皇后生活這麼好,

告訴你,他們的後花園,嘖嘖嘖~ 大到讓你以為是在逛花博 XDD

(我誇張了啦,但是至少有花博一園區一半左右吧) 

 

後花園松柏參天,同時石頭奇景很多。

 

後花園合成.jpg

我在想,原來我們從故事裡、電視上看到的皇帝生活,

和宮女玩捉迷藏、後宮三千嘉麗爭寵... 

只是皇帝生活的一小角,

皇帝的玩伴不只是女人,

其實這廣大後花園的奇石、植栽等等,說起來不也是皇帝的玩伴~

P1000851.JPG

當我走到故宮盡頭,

天色也跟著我的旅程慢慢黯淡。

 

故宮大概花了我2個多小時到3個小時的時間。

P1000865.JPG

這是後花園中其中一個亭的天花板,天~~~光亭子就這麼豪華!!  ↓

P1000860.JPG

後花園的小水池也檔不住寒風侵襲,都結冰了 ↓

P1000855.JPG  

 故宮逛一圈後,感覺是甚麼?

不用我多說,看看這照片就知道......↓   (有人累到坐在椅子上睡著了)

P1000857.JPG  

腳走得很酸,但故宮絕對要看!!

 

建議你,在這裡要先找椅子好好休息一下,

因為故宮的行程還沒結束。

 

後門出去後,緊接著就是景山公園,

需要稍微爬點階梯到達置高點,

在那裏,你才可以看到故宮的另一番風情。

 

※更多參考資料:

【北京故宮怎麼去】

【北京故宮匾額意義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