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10580.JPG

看到這麼陡峭的階梯,你敢爬上去嗎?在享受震撼的鼓樓鼓聲前,必須先通過這項考驗!

 

你爬過這樣的階梯嗎?

在這之前,我沒爬過。

我只爬過看起來類似這種斜度的吳哥窟古蹟(就是要雙手並用爬上去的那種),

以及去年在埃及時,和背包客前進黑白沙漠途中,有一座相對高聳的山,我和他們臨時起意爬上去。  【看看埃及無名山有多陡】

 

面對它,或許第一時間你會恐懼,

但是恐懼就是用來戰勝的!!

不爬過這六十九階的階梯,你就無法體會被鼓聲圍繞的震撼美。

 

鼓樓外觀。當天和鼓樓相對的鐘樓沒有開放,所以我只能在鼓樓遙望鐘樓了... ↓

P1010577.JPG

在鼓樓鐘樓附近,看起來民風很純樸。

 

然而距離這景點不遠的地方,有知名的老胡同,好像叫做銅鑼鼓巷。

據說那裏是逛街、逛小店的好地方,

只不過這次到鼓樓鐘樓,我是在當地人的指點下搭公交車前往,

當時也走得很累了,

所以沒去銅鑼鼓巷瞧一瞧。

若你有時間,建議可以去看看喔!!

P1010576.JPG

這裡門口有公安駐守。

P1010579.JPG

進去後爬過那陡峭的階梯,

就會來到二樓,存放歷史悠久、有意義的鼓的地方。

 

鼓數不多,但當它們一起響的時候,那震耳欲聾的鼓聲鐵定讓你一輩子難忘。

然而我到的時候

很不巧,表演時間已過。

只不過很奇妙得,碰到一個(我猜)"假裝"不識字的外國人在那邊敲鼓,

意外聽到鼓樓的鼓聲,

直到那外國人被公安大聲喝止,鼓聲才嘎然停止。

P1010586.JPG

鼓樓高46.7公尺,坐落在高4米的磚砌台基上,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公尺。

 

它是明清三代北京城的擊鼓報時之處。

和一般鐘鼓樓東西對立排列不同的是:

北京的鼓樓在南,鐘樓在北,一前一後坐落在古城中軸線的北端,與南面的景山遙相呼應。

【更多鼓樓緣由】

P1010583.JPG

原本鼓樓置放更鼓25面,

其中大鼓一面,小鼓24面,代表一年和24節氣。

現存僅有被八國聯軍破壞過的大鼓一面,小鼓全無。

 

這大鼓直徑約1.71公尺,高2.22公尺,

鼓面由整張牛皮蒙成,可以看到上面刀痕累累,據說是被八國聯軍所砍的。

而且現在看起來整個就是面目全非。 ↓

P1010584.JPG

真不知道外國人,尤其是歐洲來的外國人,

看到自己的祖先這樣破壞別人的文化古物,會不會有羞愧之情??

 

除了報時用的鼓之外,鼓樓上的最早計時器是銅壺滴漏。

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,

 《圖經志書》載:「鼓樓,舊名齊政,上置銅刻漏,製極精妙,故老相傳以為先宋故物。

其制為銅漏壺四,上曰天池,次曰平水,又次曰萬分,下曰收水。

中安鐃神,設機械,時至,則每刻擊鐃者八,以壺水滿為度。

涸則隨時增添,冬則用溫水雲。」

清代已不用銅壺滴漏,改用燃香計時,包括鼓手都由專人負責。

合成.jpg

所有的鼓看完後,別忘了到外頭也看一看。

 

在這裡可以遙望北京城一角。

那個時候,太陽已準備睡覺了,所以溫度也愈來愈冷。

少了暖和的太陽光,這區塊的北京感覺灰濛濛的,別有一番意境美。

 

仔細瞧,遠遠的枯木和結冰的河面,為北京城添加了詩情畫意 ↓

P1010590.JPG

 繁榮的街景。

這條是這附近的主要幹道,我下車的公交站牌應該也是在這條大馬路上吧...

(一整個很隨性走,只抓大方向,細節搞不太清楚...@@")

P1010588.JPG

P1010591.JPG  

 ※更多參考資料:

【鼓樓怎麼去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