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10515.JPG

孔廟,是莎莉從小到大最該朝聖的地方,因為如果沒有老師們,莎莉絕對不會有現在。

  

每到教師節,我就特別感念。

因為從小到大,學校教育對我的影響很大,

尤其"老師"在我的求學過程中,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若以"貴人"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。

  

我是幸運的,從小到大的求學路一直都很順利。

而且我的學生生活是愈過愈開心的。

 

我的爸媽學歷並沒有念得很高,

因為在他們的年代,

常常會因為經濟問題、家庭問題...等等等而無法繼續升學,

而我很幸運,生在對的年代,再加上家裡一直很支持我念書,所以求學路算是順利。

 

而且我似乎很有老師緣,求學路上老師們一直都很照顧我。

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,也看到很多上課學不到的,所以我真的真的很感謝。

也很感動。

  

也因此,這回到北京決定去孔廟朝聖。

  

完全沒想過,原來北京夫子廟的雕刻是台灣人刻的耶 ↓

P1010517.JPG

我隻身來到這裡,也因為這樣,可以好好在孔廟晃一晃。

遙想論語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XDD

(亂講的啦,我怎麼可能記得,而且我中文很差的!! @@")

孔廟合成.jpg

廟裡面的氣氛相當莊嚴。

而且碑很多,多到我都不知道要從哪裡看起,

 於是就隨意走走、四處晃晃。

 

孔廟始建於大德六年(1302),大德十年(1306)建成,元末荒廢。

明永樂年間重建,在宣德、嘉靖、萬曆年間分別修繕大殿。

 

孔廟除了歷史文化悠久,經過無數年代的淬鍊,

就連庭園裡的樹木,感覺都很古老。

 真的跟孔廟的氛圍很相襯。

  

而且如果你仔細看,發揮點想像力,你覺得這棵樹讓你聯想到甚麼???

  

我想到的是:

它很像孔子的精神,透過教育讓知識能不斷傳承、散布出去,也就是所謂的"桃李滿天下"的FU。

P1010518.JPG

像這樣大概兩個人高的碑,在孔廟裡到處都是

至聖先師碑文.jpg

P1010526.JPG

走著走著終於來到了主殿。

簡單來說,其實所謂的主殿就是祀奉孔子和他學生的地方。

P1010529.JPG

裡面很安靜。

而且因為暗暗的,沒有太多的燈光,所以看起來真的就是一個肅穆的祠堂。

 

除了祭祀孔子,還有莊子、曾子...等古代教育大師。

P1010533.JPG

我覺得來到到這裡,

最值得看的,除了祭祀的牲品、擺設外,

(我猜想,祭拜不同的人應該有不同的排法,因為孔子是至聖先師最大,其他那幾位弟子應該也有學術地位之分)

古代禮樂的器具也值得一看。

P1010535.JPG

禮教在孔子的思想中,是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。

我在網路上查詢,

所謂的禮教,就是禮儀教化,

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禮樂文化,

它影響了中華民族兩千多年。

我想它也是中華民族和蠻夷的差別之一。

【了解禮樂/禮記】

樂器合成.jpg

古木參天。

當我望著孔廟中高聳的古木,

突然有種感觸:這些教育大師,就跟這古木一樣,用文化涵養讓中國人立下文明的基礎,

穩穩奠基,隨著春夏秋冬的過去,才有辦法讓中國文化開花、結果,名揚世界啊。

於是,

我不禁對孔廟中的古木,也有一種崇敬感。 XD

說真的,孔廟的古木盤根錯節的感覺很漂亮!! 若你有時間建議可多停留一會兒,好好觀賞一下 ↓

P1010539.JPG

紅色吊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許的願望。

這讓我想起,

好像只要是知名廟宇,或者供奉對象很靈驗的地方,

都會有這樣的景象 ↓

P1010540.JPG

 願望掛得到處都是。

 這讓我不禁想到:

孔子在他那個年代,貢獻很大,為教育、文化奠下基礎;

在這個年代,他的貢獻也很大,為中國觀光、夫子廟奠下市場商機...

祝福牌.jpg

在孔廟裡有個碑文室,也就是放十三經的地方。

十三經簡單說明,就是即周易、尚書、毛詩、三禮、三傳及論語,孝經、爾雅和孟子。

【更了解十三經是甚麼?】

P1010546.JPG

碑文室裡的碑文都很高大,大概兩個人高。 

每一塊碑文上面都標有標號。

初來到這裡,在踏進這裡的當下,有種感覺:

好像來到一個古墓奇兵的現場,感覺碑文後可能藏有怪物之類的,隨時會跳出來阻擋你的前進,你必須一一戰勝他們.....

. (真是想太多 XDD)

P1010545.JPG

老實說,如果一個人走在這碑文室裡,我是覺得有點恐怖。

因為這些都是沒有溫度、冷冰冰的碑文阿。

但是,

如果你對十三經相當有興趣,

這裡絕對會是你挖寶的好地方。

我想應該可以花掉你幾個小時的時間吧...

十三經碑文合成.jpg

其實,當你仰望看著這些碑文的時候,

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。

因為...就是因為有這些知識分子願意努力把文化遺產留下來,傳承給後代,才會有我們現在的文化。

如果沒有他們,我們會不會是野蠻人?

P1010557.JPG

這樣有感覺到碑文有多雄偉嗎? ↓

P1010547.JPG

 P1010561.JPG

 ※更多參考資料:

【孔廟怎麼去】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