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10482.JPG

雍和宮之於虔誠信徒,是藏傳佛教的朝聖地;之於我,是坐地鐵馬上到的便利觀光勝地。

 

去之前,我對雍和宮沒有特別的印象。

去之後,我對雍和宮的印象是"香火鼎盛"的地方。

在那裏,到處可以看得到像照片中發爐的爐火,這在宗教上來講,代表"旺"的意思。

P1010477.JPG

這天是星期六,北京的周末。

雍和宮確實人潮頗多。

 

會來到這裡不是因為想求甚麼、想抽籤或想做什,

只是因為朋友推薦"這裡是藏傳佛教的核心地",

再加上地鐵超方便,

一出雍和宮地鐵站不用走多久就會到,所以我決定去看一看。

(而且附近有國子監街、孔廟等,因為資訊多,也是觀光勝地,所以隻身比較安全)

P1010480.JPG

看到它,讓我想起台北的龍山寺。

不是因為藏傳佛教的關係,而是因為拜拜人潮和香火。

 

我很好奇,雍和宮到底著名在哪裡?

舉例來說,

台灣台北的龍山寺是因為祈願很靈驗,所以香客多;

香港的黃大仙廟也是因為神明靈驗、求籤準,所以香客多;

日本的金閣寺也是因為神明靈驗,所以香客都去那裏拜拜、求御守。

那,雍和宮呢?

雍和宮合成.jpg

原來,雍和宮最吸引香客的地方就在"神秘的佛教文化和珍貴的歷史文物"。

 

根據我查到的資料顯示,雍和宮藏有木製經版15000餘塊,多為藏文。

 

從2000年開始,在雍和宮住持嘉木揚‧圖布丹倡議下,經過多方的配合開始整理經版。

大部分的經版刊刻的時間最早是清代康熙年間,最晚是民國年間,

其中為數最多的就是康熙到乾隆年間的經版最多,包含了藏、蒙、滿、漢、梵文五種文字。

 【雍和宮木製經版】

 

另外,也有許多香客到雍和宮拜拜求平安、心境平和。

P1010489.JPG

用來轉運的轉運輪。

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轉運輪,一開始不知道它是甚麼、用來幹嘛,

也不知道怎麼使用,

於是靜靜站在旁邊觀察別人怎麼用,還跑去問當地人它的用途,

才知道原來它是用來轉運用的。

轉一轉,壞運去,好運來!!

 

根據大陸網友文章說,雍和宮是當地人覺得不順時,會去拜拜的地方 ↓

P1010484.JPG

 虔誠的香客很多,絡繹不絕 ↓

P1010491.JPG

 不論大人小孩,來到雍和宮就是心誠則靈。

想像你到龍山寺會做的事,就是當地人會到雍和宮做的事。

 

雍和宫建於清康熙三十三年(公元1694年)。

原本是清第三代皇帝雍正即位前府邸。

雍正三年(公元1725年)改為行宫,乾隆九年(公元1744年)改為藏傳佛教寺院。

現就是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。

看! 小女孩拜得多虔誠 ↓ (我是俗仔,不敢到前面去拍,畢竟這裡是宗教聖地之一,我猜...)

P1010496.JPG

在這裡,香都是這樣一大把。

在網路上看到中國網友說,一次三炷香,大概一盒就夠拜所有的神明了。

(因為當天我沒有燒香拜拜,所以沒有特別去研究、去數裡面有多少個爐子)

 

倒是對雍和宮的"香",超有興趣。

特別央求一位當地人借我拍照。 XD

 

仔細看,上面還有文字喔!!

 而且每支香的直徑比台灣的大很多,至少1.5倍以上,顏色也不一樣,亮多了。

香.jpg

雍和宮香火鼎盛的狀況,據說以大年初一最驚人。

今年(2011)年大年初一,中國媒體報導雍和宮擠進6.6萬人,大家都想搶頭香,甚至有人出價2萬人民幣要拜頭香。

【搶頭香新聞報導】

 P1010500.JPG

如果是你,到雍和宮會想許甚麼願呢?

拜拜.jpg

雍和宮就跟故宮一樣,逛完一個就接著一個,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。

P1010499.JPG

再來再來,重頭戲來了!!!

這個一定要看,因為是我嘔心瀝血,等待那關鍵時機,趕快用最快的速度拍下的。

(因為後來裡面的人一直趕人,不准在窗外看,而且對相機也很敏感......)

 

雍和宮有個最特別的地方,就是開光室。

 

本來我以為是幫人開光,類似開第三眼甚麼之類的,

結果問了之後才知道不是,

這個地方是信眾或觀光客買了紀念物或護身符等,

可以拿到這裡經由師父念經後開光,類似台灣人習慣會把護身符拿到爐火上過香火的意思,有"加持"之意。

這好像是要收費的。

開光室.jpg

雍和宮很好找,交通方便,

同時是觀光景點,安全上較有保障,

很適合一個人的北京自助行。

 

逛一圈時間也不用很久,大概四十分鐘內一定可以結束。

若時間緊湊,也可以再縮短到半小時內。

 

出地鐵之後,沿著紅色牆壁繞,就可以找到這門口 ↓

P1010467.JPG

進去的沿路很漂亮,這是12月在北京的一種幸福。

我很喜歡當地的這種美 ↓

 P1010474.JPG

這裡就是雍和宮 ↓

P1010475.JPG  

 很多人會在簡介牌前看介紹,

連同整個宮的區域指示圖也都畫出來了。

 

建議進去前可以先看看,

不過呢,當時我雖然也有看,卻還真不知道原來它的地位如同台灣的龍山寺哩。

看告示.jpg

 ※更多參考資料:

【雍和宮怎麼去】

【雍和宮導覽圖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