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這是我長大以來,第一次成功DIY甜點!! 它叫水果塔...但其實只有鳳梨啦~

因為食材預算有限,

所以「色」看起來不佳,請多多包涵囉 (囧)

 

這還真的是破天荒第一次!

我竟然自己烘烤甜點,成功了!!!

塔皮、卡士達醬、口感味道不甜膩,哈~ 雖然不是100分,但我真的滿意了。 

2.JPG

它名為水果塔,但是...因為食材考量,再加上我只是試做、分量不多,

所以我只買了鳳梨罐頭,

令我意外的是....我完全沒想到卡士達醬是黃色,

鳳梨配在卡士達醬上,因為同色系的關係,很難創造色香味俱佳的效果。 XD

3.JPG

雖然它看起來清湯掛麵的,

但自己吃看看,覺得甜度剛剛好!! 搭配帶有微酸的鳳梨,味道也不會太奇怪。

塔皮不過於酥脆、像餅乾一樣,反而比較像派皮的口感,

對老人家或小朋友來說,不至於太硬,

對年輕人來說,也不會軟到覺得乏善可陳。

 

不信? 看我做完水果塔後,82歲的奶奶先嘗鮮就知道囉 :)

奶奶跟我說,她覺得今天的比上次的好吃,下面的皮比較不會那麼硬。

我說,上次的是老師做的,今天是我做的喔!

(哈哈~當時心中確實有高興了一下~)

4.JPG

水果塔的成功率,比起蛋糕高,所以我覺得很適合西點烘培新手入門。

蛋糕要打發,打發不足,蛋糕發不起來;

打發過頭,蛋糕會烘烤時砰的很漂亮,但拿出烤箱後不久馬上凹陷。

 

但水果塔不需要打發,相對試做的成功率也提高了!

而且需要準備的食材更簡單。

 

包括:

【塔皮部分】

低筋麵粉      250g

海藻糖(比較不甜;若想要甜一點就準備砂糖)   100g

奶油   114g

雞蛋   1~2顆

鹽      少許

高筋麵粉(手粉,避免黏度過高而使用) 

 

5.JPG

工具則有:刮刀、篩粉器、打蛋器、量杯、塔皮模具、秤。

 

【塔皮作法】

1.奶油融化和糖粉攪拌,再放入打散的蛋

※奶油剛從冰箱拿出來是固狀的,很難在短時間內融化,所以「莎莉做法:用微波爐加熱,但請記得不要一次時間太長。」

6.JPG

7.JPG

2.分批放入低筋麵粉,若量不多可一次放入

3.高筋麵粉當手粉,所謂手粉就是把手沾高筋麵粉,這樣在搓揉1的食材時,才不會一直黏在手上

4.最後把麵團倒出來,搓揉成條狀

※注意倒出來前,先在桌上灑一些高筋麵粉,這樣可以避免麵團黏在桌上

8.JPG

5.每25g切成一塊,再放進模具,慢慢用手去捏形狀

※水果塔模具有兩種可選擇:

(1)鋁箔模--好處是不用再清洗,單價較低,而且量多烤起來較有效率

(2)不鏽鋼模--可重複清洗,單價較高,但優點是形狀比較漂亮

 

我這次用的是不鏽鋼模,不是想秀功夫,而是.....我家附近的大賣場買不到小的鋁箔模,

在無計可施下,我決定用之前買的模子做!!!

9.JPG

6.最後記得要用叉子,在上面刺一些洞,這樣才不會沒有流通的氣口

10.JPG

7.放進烤箱烤,以我家的烤箱來說:

溫度190度,全烤。

第一次烤時,因為烤箱不熱,所以需要久一點的時間,約15~18分鐘。

第二次後,烤箱因為有烤過,類似預熱效果,所以大概烤10~12分鐘即可。

10-1.JPG

克難的我,用兩個模具慢慢烤,總共烤了16個。

也就是說.....

我花了整整兩個多小時在烤塔皮!!!!!!

這還真的驗證了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」啊~

 

所以,朋友們,下次要烘培前一定要所有器具、食材都準備好再下去,不然就會跟我一樣"體力也快烤焦了"

11.JPG

這邊要提醒大家,

在烤的過程中,因為不知道不同烤箱所需要的溫度和時間,

所以建議:第一次test時,最好邊烤邊注意塔皮的變化,這樣才可以因應狀況來調整溫度和時間。

 

像莎莉碰到的狀況是,塔皮在烤了五分鐘左右,

中間部分會砰起來,

我猜應該是塔皮中的熱氣不流通,

所以我就打開烤箱,用叉子叉一下砰起來的部位,然後塔皮就會消下去啦!!

繼續烤烤烤~

12.JPG

哈哈哈~這是我第一次成功DIY烘培成功喔!

真的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:)

13.JPG

14.JPG

成功烤好塔皮後,再來就是要製作塔皮上醬料了。

 

以上次烘培課老師教的做法來說,

塔皮醬料可以有二種:卡士達醬、鮮奶油醬。

 

我個人在試吃後,比較推薦卡士達醬,它和塔皮搭起來實在是絕配!!

於是我固執得堅持:我要做卡士達醬!!!!!

但我卻碰到一個難題,

這也是大部分的甜點DIY新手會碰到的問題:

「還要再買新的食材,例如卡士達粉或鮮奶油...,這些食材不是平常少用,不然就是保存不易,這樣為了某種西點加買食材實在有點浪費~」

 

但我找到解套的方式了!!!!!

這真的要感謝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這個部落格

它裡面的作法,剛好食材都是烘培很常用的、而且都是我現在手邊既有的食材,真是太棒了!!!

15.JPG

【卡士達醬部分】 經過實驗後,我把部落格提供的食譜比例做了調整,以下是我自己實作的用量

全蛋         2個

海藻糖       90g

低筋麵粉    30g

牛奶          300g

無鹽奶油    10g

 

工具:打蛋器、量杯、秤。

16.JPG

【卡士達醬做法】

1.先將全蛋、海藻糖、低筋麵粉放在一起攪拌

2.慢慢加入牛奶,繼續攪拌,攪拌出來後會像下面照片一樣,看起來稀稀的

17.JPG

3.如果你想快速做出來,可以用微波爐慢慢加熱;

但我選擇用瓦斯爐加熱,因為這樣可以邊加熱邊攪拌,比較不容易會有塊狀出現,

同時也可以邊觀察稠度來決定火的大小和加熱時間。

 

請用小火溫溫加熱即可。

18.JPG

記得邊加熱要邊攪拌喔,不然很容易會黏在鍋底,甚至燒焦。

19.JPG

邊加熱過程中會愈來愈濃稠。

當濃稠到你覺得需要用力才能攪拌它時,而且有愈來愈像cream的感覺時,就差不多了。

 

大家應該都吃過車輪餅的奶油口味吧,

對!! 就是那種感覺的濃稠。

20.JPG  

加熱完畢,記得放冷卻喔。

21.JPG

冷卻後就可以把卡士達醬放到塔皮上,讓它看起來像個小丘陵。

 

這時候就趕快搬出水果罐頭,

把水果切片,或切成小塊狀,可以排在卡士達醬上。

這樣看起來就會很美囉!!

22.JPG

經過實驗,我比較建議:

水蜜桃、奇異果、草莓、櫻桃,因為顏色和卡士達醬的黃色差異較大,擺出來的「色」會比較漂亮!!

 

而我呢?

這次因為大賣場選擇不多,再加上做的量少,所以買了"鳳梨"!!

萬萬沒想到鳳梨跟卡士達醬顏色好像,所以......唉唷~一整個水果塔都是黃色.... (囧)

100.JPG  

雖然「色」沒那麼出色,不過口感、味道我算是滿意啦!!

 

第一次,甜點DIY成功~

哈!! 有小小的成就感。

也發現....原來我的笨手,也可以做出有點樣子的西點呢 :D

 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甜點烘培新手,可以從水果塔來入門喔,這樣應該可以有「好的開始」!

 

對了,如果不想吃水果塔,塔皮上也可以放堅果,

只要跟糖在一起煮,可以變身成堅果塔喔!

堅果塔也很好吃,只是......熱量要盤算一下咧......X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